欢迎光临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正文

​践行航空精神与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1-13

----厦大课程思政立项课程《航空航天材料概论》师生走访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

 202118日,材料学院张志昊助理教授、张英干工程师带领《航天航空材料概论》课程学生赴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HAECO)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了波音737/747、空客330/340等大型商用飞机的维修改装过程,学习了航空材料的使役环境及使役要求。太古商务部聂艳琴经理对厦大师生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何君娜经理与贲小红经理对此次行程进行了周密安排并全程陪同,张文振工程师进行了细致的讲解。通过企业走访,学生们深刻地体悟了太古公司“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开拓创新”的航空精神与工匠精神,并与我校传承百年“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嘉庚精神形成完美统一。学生们对这种新颖的授课方式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进一步树立了科技报国之志与责任担当之心。

1. 参观师生合影留念

疫情防控不松懈。为了确保走访调研顺利实施,师生们严格遵循厦门大学与太古公司的各项防控措施,进行了人员健康信息申报,提供了包括八闽健康码、i厦门健康证明等必要信息,培训过程中师生全程佩戴口罩、穿戴安全帽、安全警示衣,并配合太古进行多次体温检测。工程师带领师生们重点参观了维修培训中心、六座双宽体位机库,详细讲解了各类飞机型号、历史发展、内部结构、性能特点、维修方式等,让学生对课堂知识进一步深化理解。

《航空航天材料概论》课程目标是让学生全面、系统地了解航空航天材料方面的理论基础知识,掌握材料的化学成分、结构、组织和性能之间的依赖关系及其变化规律,学习金属、陶瓷、高分子等航空航天材料使用范围及部分失效分析案例。与传统课程相比,《航空航天材料概论》课程除了课堂授课外,还增加了手工实验、翻转课堂、团队讨论等教改举措,而企业参观环节更是该课程的教改亮点。由于课程内容丰富,学生参与度极高,广受好评。

注: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199371日在厦门注册成立,于1996318日开始运作,现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维修能力最强的维修中心之一。公司一直致力于以其合理的价格和极具竞争力的停场周期为客户提供最高质量及安全标准的维修服务,赢得了各航空公司及维修同行的一致认可。迄今已服务全球超过90家知名航空公司,有着超过900架飞机定检维修的丰富经验。公司拥有六座双宽体机位机库,可容纳17架飞机同时进厂维修。厦门太古大修及改装能力涵盖波音737/747/757/767/777,空客330/340及麦道MD11机型。

  

2.全纪录

师生合照


厦门大学  |  厦门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 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厦门大学材料学院科学楼 电话:(0592)2185170 邮箱: cmlab@xmu.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