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简介

一.中心简介

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075月,是材料学院的专业教学实验室20129月,中心成为教育部国家级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2017年间先后投入建设经费近1000万,使实验教学的软、硬件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现拥有包括材料合成试样制备材料加工材料分析测试材料计算与虚拟仿真材料通识教育基地六大类别的实验室。2014年,中心引入6S管理方法,使实验室管理规范化,为培养高素质的自我管理型人才创造良好实验环境。该方法受到学校和兄弟院校的极大赞赏,由中心配合学校在厦门大学教学实验室推广,国内部分高校也尝试试点。

 

 

二、发展理念:

“以人为本,工科素养为核心”:持续改善本科实验教学设备和实验教学环境,不断更新教学实验项目和内容;打通教学科研的堡垒,加大本科生开放课题和创新课题的力度,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构建“基础、综合、创新”三层次实验教学体系,鼓励教师将科研项目与学生创新性实验相结合,将中心建设成为培养高水平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

三、管理特色

1. “课程套餐”推出三个层次的材料类实验课程组

高级课程A本专业的本科生和部分外专业考入我院的研究生

中级课程B相近专业(如化工、建筑、机电等理工科)的本科生;

初级课程C套餐适合于全校各专业

课程套餐

高级课程A

中级课程B

初级课程C

实验课程组

高分子物理实验

高分子化学实验

无机非金属材料合成及工艺实验

金属材料与热处理实验

材料分析及测试基础实验

材料物理性能实验

材料力学性能实验

材料综合实验

材料科学基础实验

材料工程基础实验

材料分析及测试基础实验

趣味陶瓷工艺品制备实验

3D打印与生活

趣味记忆合金工艺实验

宝石鉴赏实验

2.6S”规范管理:以培养社会急需的高水平人才为导向,在全国高校率先将现代企业的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和安全的6S管理理念和方法引入高校,在材料学院公共实验室的管理和学生管理等方面实施6S管理体系。经过4年的实践,实现实验室和实验教学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提高了学生综合素养。同时,6S管理有效地推动了全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提升了材料学院社会服务能力。

3. 预约使用系统全天候开放:建设智能化教学准入系统、教学监控系统和教学实时指导系统等多种现代化管理模式,实现365天×24小时/天开放时间、实时监控和可视化现场指导等功能,在最大程度地发挥现有公共教学实验室的功效基础上有效地保障实验室安全。

四.实验功能区介绍

实验功能区

使用面积

配套仪器

材料合成功能区

168m2

通风系统、机械搅拌器、磁力搅拌器、恒温水浴锅、电子天平、循环水泵、真空烘箱、水热反应釜等

试样制备功能区

170 m2

冷冻离心机、冷冻干燥机、高压灭菌锅、恒温摇床、试样抛光机、试样镶嵌机、高温电阻炉、球磨机、紫外光反应器、微波合成反应器等

材料加工功能区

388 m2

同向双螺杆挤出机、全液压四缸直锁注塑机、高速吹膜机、双辊炼塑机、平板硫化机,捏合机、密炼机、真空熔炼炉、四棍轧制机、二棍轧制机、线切割机、低速金刚石切割机、流延机、压片机等

材料分析测试功能区

343 m2

尼高力红外光谱仪、岛津紫外分光光度计、日立荧光分光光度计、耐驰热分析综合测试系统、耐驰动态热分析仪、Waters 凝胶渗透色谱仪、日立台式扫描电镜、Autolab电化学工作站、Nikon显微镜等

材料虚拟仿真、材料设计与计算功能区

128 m2

曙光服务器、台式电脑48台套及Micress材料设计及计算软件、音响、投影仪等

材料科普教育基地

1000 m2

材料科学发展博物馆

材料科学通识课程体系

材料科学实践教育基地

厦门大学  |  厦门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 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厦门大学材料学院科学楼 电话:(0592)2185170 邮箱: cmlab@xmu.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