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正文

实验教学中心教师参加2019年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暨应急能力建设研修班

发布时间: 2019-11-20


1115日至18日,“2019年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暨应急能力建设研修班”在厦门举行。此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协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领导、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管理骨干、各院(系)分管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领导、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等900多名老师参加。郑薇老师和张英干老师代表材料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参加了此次交流。

会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大学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就高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和文化建设、实验室安全管治发展路线、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规范化建设与运行、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关键问题、实验室(化学品)事故应急计划与实践以及实验室事故现场救援及应急预案演练与实践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分享交流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实践的成果和经验。主题报告后,大家各抒己见、踊跃发言,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专业化的理念深入人心。此外,浙江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及教育部高教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的专家还对《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相关条款进行了解读,总结了2019年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 对于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

通过此次研修班的学习交流,我们学习了兄弟院校先进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方法,强化了实验教学中心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意识,拓宽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思路和视野。同时,研修班上各位专家分享的实验室安全管治措施及应急计划与实践经验,为我中心逐项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维护高等学校安全稳定的统一部署,切实增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提供了借鉴,将进一步推进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



厦门大学  |  厦门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 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厦门大学材料学院科学楼 电话:(0592)2185170 邮箱: cmlab@xmu.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