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正文

产教融合赋能实验教学——材料学院师生走进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 2023-07-15

202373-7日,材料学院黄柳青助理教授带领《材料工程课程设计-硬质合金材料的制备与表征》课程学生赴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厦钨)所属国家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实验课程。本实验课程得到了国家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硬质材料研究所刘超博士(所长)及研发工程师们参与设计了本实验课程的教学方案,首次将硬质合金材料生产中的关键工艺环节嵌入本科生实验教学过程,引领学生基于“厦大-厦钨”校企双平台完成硬质合金材料的制备及表征实验。

1. 全体合影

在实验过程中,工程师细心讲解了企业烧结炉的热场结构及工艺步骤,同学们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积极交流。经过24小时的烧结,学生从企业烧结炉中“开启盲盒”取出了自己精心设计的硬质合金样品。令人惊喜的是,同学们制备的25个样品与企业硬质合金产品进行对比检测,合格率高达96%!随后,同学们在厦大材料学院实验教学中心进行了样品分析测试,更是对唯一的“次品”进行了全面剖析。依托校企“双平台”开展实验,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在实践中增加增强了学生的材料专业认识。

2. 实验过程记录

课程最后的“我给硬质合金专家讲一讲硬质合金”翻转课堂环节,学生代表黄欣奇、徐锐向硬质合金专家们汇报了本次实验的结果分析与问题反思。黄欣奇:“为什么成分一致的原料烧结出来的样品表面颜色会有明显差异?”,徐锐:“硬质合金产品的前沿发展方向是什么?文献中提到的多种方案是否已进行产业化?”,刘子曦:“材料类企业招聘最关注毕业生的哪些方面特质?”等。面对同学们的问题,企业专家们肯定了同学们实验过程中的观察与思考,从研发过程、生产经验、材料学原理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解释,以企业面试官视角为同学们给出了就业建议。通过校企“双师资”教学模式,同学们一方面对课堂所学的材料学知识应用有了更加直观的理解,另一方面对工匠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

3. 实验内容汇报及企业专家点评

《材料工程课程设计-硬质合金材料的制备与表征》实验课程聚焦新工科背景下的材料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以深化产教融合为主线,通过与材料类领军企业开展校企协同育人,打造“双平台+双师资”创新模式,助力构建具有材料特色的卓越工程师和复合型工科人才培养体系。与传统实验课程相比,教学团队在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与国家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结合材料专业本科生知识体系特点与战略材料前沿发展方向进行教学方案设计,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与知识转化能力,促进了教育端与产业端深度融合。

4. 合影留念

(图文:陈炜南)


厦门大学  |  厦门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 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厦门大学材料学院科学楼 电话:(0592)2185170 邮箱: cmlab@xmu.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