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厦门大学)召开第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22-12-27


 20221222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厦门大学)第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召开。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四川大学赵长生教授,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理工大学谢峻林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樊自田教授、中南大学徐国富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王永欣教授、厦钨新能源于洋研究员、厦门大学姚斌教授、厦门大学罗学涛教授,厦门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黄艳萍,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刘立荣书记、院长解荣军教授、副院长白华教授,以及实验教学中心全体老师等20余人参会。

会议由材料学院副院长白华教授主持,首先黄艳萍副处长代表教务处致辞,刘立荣书记致欢迎辞。两位领导感谢各位专家对教学中心工作一如既往的支持,希望各位专家持续关注教学中心发展,为材料学院的“双一流”建设事业传经送宝、建言献策。接着白华副院长从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开放运行和示范辐射等方面介绍了2022年度教学中心的工作情况,并对2023年的工作计划安排进行了汇报。

 

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们充分肯定了教学中心在实验课程改革上针对学科、学院发展新开设的生物材料方向实验课程、开好全校性选修课等方面的工作;并高度评价教学中心扎扎实实建设实验示范中心的努力,尤其在实验课程建设、服务人才培养、调动青年教师参与实验任课等方面工作成果突出,肯定了教学中心在实验室管理、实验室安全方面的工作,特别是教学中心每年在有限的经费下高质量保障实验室安全、有效运行。

委员们也对教学中心的未来工作部署进行了指导,建议继续发挥学院的办学特色,增加新课程对新工科、工程认证体系的支撑,适应社会发展,在课程里补充新能源、环境、生物、电子信息材料、航天航空材料等方面的内容,在原来基础上不断创新,增加和兄弟院校的交流,同时进一步提升示范中心平台的设备共享,扩大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的示范性作用。委员们还建议教学中心利用自身在6S管理上的优势,进一步强化实验教学对学生技术能力和非技术能力的支撑,提倡对学生的培养应该从通识到提升,点面结合,除基础实验外,鼓励有想法的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做一个具体的项目把相关的知识闭环,提高学生进入社会后解决问题能力。

 

在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建议后,白华副院长、刘新瑜副主任依次作了回应和解释,表示要从自身条件出发,汲取兄弟高校的优点,取长补短,继续推进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发挥示范作用。

解荣军院长代表材料学院感谢各位专家对实验教学中心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的作用的肯定,表示中心将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凝练特色与亮点,进一步提升在全国的引领示范作用。

最后会议代表认为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推动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发展,培养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优秀人才,扩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辐射示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厦门大学  |  厦门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 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厦门大学材料学院科学楼 电话:(0592)2185170 邮箱: cmlab@xmu.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