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正文

我校第七届材料设计大赛、第四届材料知识竞赛落幕

发布时间: 2016-05-28

近日,由厦门大学教务处、材料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七届材料设计大赛和第四届材料知识竞赛圆满落幕。来自全校19个学院的319名同学积极报名参赛,他们在比赛中锻炼技能、学习本领、加强合作,领略“材料世界”的无限魅力。

节能环保“舞材弄墨”

“舞材弄墨”要求参赛小组自选自备材料,利用常见废旧材料如报纸、易拉罐等,以冷加工的方式,设计出创意又环保的作品。全校共有16支队伍提交作品,分为线上投票和决赛实体展示两部分。线上采用易班和微信投票同时进行,排在第一的《梦与小人国》作品借助纸板和废弃灯芯,巧妙地将其设计成一个投射“梦”的外壳,给予漆黑的夜一丝慰藉,受到热捧。

实体展示由艺术学院艺术系主任甘森忠,材料学院副院长任磊,材料学院教授程璇,高级工程师周花,助理教授林乃波担任评委。5月21日下午的决赛现场气氛火热,充满创意的作品也吸引了很多师生游客驻足观赏。评委们来到每一个作品前,从作品制作的环保性、功能性、艺术性等方面逐一进行评比。最终一等奖花落iridocyclitis队,他们利用生活中的废品制作了水族箱,悬挂绳控制不同海洋生物的朝向和位置,效果生动的号召大家关注海水污染问题。比赛还评出二等奖3名和三等奖5名。

异想天开“让鸡蛋飞”

30分钟时间限制,利用30根吸管、1米尼龙绳、3个纸杯和1张卡纸,自行设计一个生鸡蛋保护装置,保证它从一定高度掉下来不破碎,这就是材料设计大赛“让鸡蛋飞”的主题。

21日下午, 49支队伍齐聚三家村学生广场和自钦楼,自己动手一展所长。同学们设计出了风格各异的装置,经过2米、3米、4米、10米等重重对决,依旧难分高下。比赛移至4层高的凌峰楼顶进行,仍有3支队伍不分伯仲。高度进一步提高,最终“蛋壳要蛋黄队”在勤业四7楼约24米的高度比拼中获胜,其保护装置借助卡纸螺旋的力量让鸡蛋“飞”了起来,实现了美观与实用结合,创意之妙令现场同学称赞不绝。另有3支队伍获得二等奖,6支队伍获得三等奖。

材料知识“各领风骚”

经过首轮初赛,共有8支队伍从全校55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22日晚的材料知识竞赛决赛。决赛的评委由材料学院教授李磊,副教授白华、施展,助理教授王来森、韩佳甲5位专业老师组成,材料学院院长刘兴军,党委副书记庄曦出席决赛现场。

刘兴军首先致辞,他强调材料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是工业的基础和国民经济的命脉,所以掌握基本的材料知识大有裨益。他对本院特别是其他学院同学的积极参与表示由衷感谢,期待在比赛中赛出水平、赛出友谊,取得优秀成绩。

随即紧张刺激的比赛拉开了帷幕,各支队伍大展身手,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展示了各个队伍在材料领域丰富的知识积累;抢答题等环节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经过三轮激烈的角逐,各个奖项的归属终于尘埃落定。专业组和非专业组的第一名分别由材料学院托哥哥粉丝团队、药学院“药”好运队获得;个人单项奖分别被材料学院学生方传宝和数学科学学院学生张志洋斩获。

比赛推动了同学们对材料设计与学习的热情,大家广泛涉猎学科知识,自己动手大胆地进行科技创新与实践。同时,也将对材料的热情从赛场上延续到学习生活中,传播绿色理念,倡导节能环保,学以致用,以实际行动助推“双创”梦。 

(材料学院青年宣传中心 李晓惠 卢佳敏) 


厦门大学  |  厦门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 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厦门大学材料学院科学楼 电话:(0592)2185170 邮箱: cmlab@xmu.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