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正文

我院学子在全国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和材料综合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16-10-24

 20161014-16日第四届“蔡司金相学会杯”全国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暨“标乐金相学会杯”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材料综合技能大赛在武汉科技大学举行,我院3名学子与来自80所高校的240名本科生同台竞技。经过激烈角逐,2013级本科生郝润姿获得综合技能大赛一等奖,2014级本科生赖泳爵、林木顺分别获得金相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本次参赛得到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的大力支持,由姚荣迁副教授带队指导。

本届金相大赛分为理论知识笔试、金相大赛复赛、金相大赛决赛三个部分。综合技能大赛分为理论知识笔试、拉伸试验比赛、晶粒度评定比赛、金相制样比赛、洛氏硬度比赛五个部分。比赛期间,我院3名选手攻克难题,稳定发挥,最终分获一二三等奖。我院学子在大赛中灵活应对,积极交流,得到多方好评。郝润姿说:“能获得综合技能大赛一等奖,离不开老师们的悉心指导,更要感谢学院提供的支持和帮助。”

为选派优秀学生参赛,材料实验教学中心于今年6月份举行校级金相大赛初赛。经过严格的培训和层层选拔,最终确定了参赛人员,并认真积极备赛。在中心的支持下,3名参赛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前往实验室磨金相、测硬度,认真研读相关国家标准。姚荣迁老师、韩佳甲老师、周花老师为同学们解答疑难,规范操作。姚荣迁老师表示,金相大赛考察学生对金属学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理论应用能力和实验操作能力,这3名学生能够获奖,不仅展现了他们的综合能力,也是对他们认真勤奋好学的充分肯定。

据悉,金相大赛和综合技能大赛是由中国体视学学会金相与显微分析分会主办,各个高校轮流承办的一项全国性大学生实践技能大赛。大赛旨在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强化材料类专业基础知识、注重培养大学生的材料专业基本技能的实践动手能力。今年参赛的高校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多所国内优秀高校。我院首次参加综合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是近年来参加该项赛事的一大突破。



厦门大学  |  厦门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 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厦门大学材料学院科学楼 电话:(0592)2185170 邮箱: cmlab@xmu.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