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正文

我院学子在全国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和材料综合技能大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17-08-03

7月23日-25日,第五届“蔡司·金相学会杯”全国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暨第三届“莱州华银·金相学会杯”全国高校大学生材料综合技能大赛在南京理工大学隆重举行,我校材料学院3名学子与来自全国75所高校的288名本科生同台竞技。经过激烈角逐,2014级本科生周宇倩获得综合技能大赛一等奖,2015级本科生卢佳敏获得金相大赛一等奖,2015级本科生王熠和获得金相大赛二等奖。本次参赛得到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的大力支持,材料学院姚荣迁副教授,张英干老师带队指导。

    本届综合技能大赛分为理论笔试、硬度测试、拉伸划线、金相制样比赛、拉伸比赛、定量金相六个部分;金相大赛分为理论笔试、复赛和决赛三个部分。和去年相比,两项大赛的难度都有了明显提高。因此,参赛前选手都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前往实验室磨金相、测硬度,认真研读相关国家标准,并前往厦门理工学院与其他参赛选手相互学习、共同探讨。姚荣迁、周花、韩佳甲、张英干等多位老师不辞辛苦地为选手们解答疑难、规范操作。比赛时,我校选手克服难题、稳定发挥,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姚荣迁表示,大赛考察的是学生对材料科学基础和金属热处理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同时要求具备相应的实验动手能力,我校学生能够获奖,离不开他们的勤奋好学,也是对他们综合能力的充分肯定。

    据悉,金相大赛和综合技能大赛是由中国体视学学会金相与显微分析分会主办,各高校轮流承办的一项全国性大学生实践技能大赛。今年参赛的高校包括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等多所国内优秀高校。我校于今年6月举行了初赛,经过层层选拔和严格的培训,最终选派出优秀学生参赛。

(材料学院科创中心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厦门大学  |  厦门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 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厦门大学材料学院科学楼 电话:(0592)2185170 邮箱: cmlab@xmu.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