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正文

第五届高校材料学科研究生凌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7-12-04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指示,助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及战略科技力量,培养高校材料学科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使命担当,由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厦门大学材料学院指导,材料学院研究生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高校材料学科研究生凌峰论坛”于2017121——124日在厦门大学举办。论坛始创于2013年,由我院研究生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

本届论坛以“聚焦科技创新,共创绿色未来”为主题,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中科院宁波所、中科院上硅所、武汉大学等国内34所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95位材料学科优秀研究生共展出67幅研究成果海报,举办68场口头报告,针对材料学科前沿科学、研究进展、产业现状进行学术汇报和讨论。


122日上午8点半,论坛开幕式在材料学院报告厅举行。校研究生院综合办王晟副主任,材料学院副院长任磊教授、党委副书记庄曦老师、教师代表白华副教授、辅导员丁渡老师以及参会代表、研会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开幕式。仪式由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徐丹主持。

我院党委副书记庄曦老师在致辞中热烈欢迎各校研究生代表参加本届论坛,向大家介绍了厦门大学的历史沿革以及材料学院的发展历程,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以此激励材料学子借论坛互相学习,彼此激励,共同进步,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建功立业。

 随后我院宋光铃教授、白华副教授和姜源副教授分别以“镁合金的腐蚀与防护”、“化学修饰氧化石墨烯的三位组装、复合与应用”和“从设计仿生矿化路线出发,实现可控制备性能优异的碳酸钙薄膜”为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凌峰科研盛宴就此拉开序幕。

       本届论坛的最大亮点在于,为了增强主办方的参与度与主人翁意识,特邀请厦门大学材料相关学院优秀研究生参会,包括能源学院、药学院和医学院。同时为了加深各研究方向的研讨深度和广度,2日下午和3日上午的口头报告分为“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能源材料“、”高分子材料和生物材料四会场同步进行。台上自信精彩展示,台下认真思考聆听。参会代表讨论积极,大胆提出疑问,使得会场的学术火花不停碰撞,气氛活跃且热烈。此外,本届论坛参会高校数量、报名人数和口头报告数量均显著增加,更有1名外籍参会学生。


       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下,本届论坛圆满落下帷幕。两日的论坛短暂且充实,紧张且精彩。多位参会代表皆表示:“来到美丽的厦门大学参加凌峰论坛,不仅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认识了来自全国其他高校的材料学子,更是从庄曦老师讲述的厦门大学历史中了解到自己母校和厦大的渊源,感谢厦门大学,感谢材料学院的用心与付出,为全国高校材料学科的交流搭建了一个这么棒的学术交流平台。”



厦门大学  |  厦门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 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厦门大学材料学院科学楼 电话:(0592)2185170 邮箱: cmlab@xmu.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