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正文

我院学子在全国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和材料综合技能大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18-08-03

    2018721-24日第六届“蔡司·金相学会杯”全国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暨第四届“莱州华银·金相学会杯”全国高校大学生材料综合技能大赛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隆重举行,我院4名学子与来自73所高校的400余名师生同台竞技。经过激烈角逐,成绩优异,2015级本科生郑艺浓荣获综合技能大赛一等奖,2016级本科生黄雯燕荣获金相大赛一等奖,2016级本科生周阳和郑蕴红荣获金相大赛二等奖。本次参赛得到我校教务处的大力支持,由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和团委负责相关选拔和培训,材料学院姚荣迁副教授、张英干老师带队指导。

本届综合技能大赛分为理论笔试、硬度测试、金相制样与观察、拉伸比赛、定量金相五个部分;金相大赛分为理论笔试、复赛和决赛三个部分。和往年相比,两项大赛的难度都有了明显提高。因此,教学中心金相制样实验室、显微镜观察实验室、材料力学性能实验室等进行了全新改造升级。参赛前选手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前往实验室磨金相、观察组织、测硬度,认真研读相关实验讲义与国家标准。姚荣迁、韩佳甲、周花、张英干等多位老师不辞辛苦地为选手们解答疑难、规范操作与实战演练。比赛时,我院材子材女克服难题、稳定发挥,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指导老师姚荣迁表示,本次大赛重点考察学生材料科学基础和金属材料与热处理的理论功底以及金相制备及观察的实验操作技能,除此之外综合技能大赛还考察国家标准的掌握程度、材料力学性能实验的熟练程度与应用能力以及定量金相测定方法的熟悉程度,我院学生能够获奖,不仅离不开他们的勤奋好学,更要感谢教务处与实验教学中心人力物力保障以及训练支持,同时这也是对学生扎实理论与实验综合能力的充分肯定。

据悉,金相大赛和综合技能大赛是由中国体视学学会金相与显微分析分会主办,各个高校轮流承办的一项全国性大学生实践技能大赛。今年参赛的高校包括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东北大学等多所国内优秀高校。为选派优秀学生参赛,教务处与我院高度重视,本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创”的培育宗旨,于今年6月份举行校级金相大赛初赛。经过严格培训和层层选拔,最终确定了参赛人员,并认真积极备赛。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厦门大学  |  厦门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 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厦门大学材料学院科学楼 电话:(0592)2185170 邮箱: cmlab@xmu.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