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正文

为新生插上创新创业的翅膀——“遇见科创,筑梦启航”创新创业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6-11-02

10月28日下午,我院举行“遇见科创,筑梦启航”创新创业主题报告会, 院长刘兴军,党委副书记杜海林,校团委科技学术部部长张晴,副教授姚荣迁,新生班主任、辅导员以及2016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2016级硕士研究生廖亮从学业、学生工作、科创比赛三个方面阐释了如何从大一开始就准备做好平衡,赢在科创。他是本校推免生,做过兼职辅导员,担任过科创中心首任主任,这些经历助推他可以更好的享受科创,并和团队一起,首获2016东元国际创意竞赛“人文奖”;大陆高校中仅有清华大学和厦门大学两所高校获奖,他们取得了重大突破。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基础知识大赛优胜奖获得者赵蓉,全国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三等奖获得者林木顺分别与大家分享了比赛经历,特别提到了团队合作、耐心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勇敢尝试,积极参赛。

随后,挑战杯、东元国际创意竞赛等多项大赛的金牌指导教师姚荣迁,分享了他的成功之路。姚荣迁幽默的说:“大家都问我为什么喜欢带本科生,其实我只是想给你们提供更多可以吃蛋炒饭的机会。”他对同学们做科创谈了四点期望:“保持前倾式”是为目标而前进,“一路狂奔”是要有毅力,“集体跳绳”是不拖别人的后腿,“不生锈的螺丝钉”是保持不竭的创造力。

接下来,在推介了国际级、国家级等15个本专业的科创赛事后,刘兴军对师生们近期的优异成绩和辛苦付出表示祝贺和感谢。他认为,举办高水平的学科竞赛,一是提高材料的质量;二是希望培养创新精神。班主任要依托“天生我材”工程师训练营,重点指导本科生参与创新创业,培养学习兴趣,激发创新活力。他指出,学院将以院科创中心为抓手,设立指导委员会,形成合力推动创新创业工作更上一个台阶。最后,刘兴军欣然接受同学们的邀请,担任科创中心名誉主任,全力支持本科生参与科技创新。

今天,身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科技创新已成为一流人才的培养不可或缺的环节。新生们纷纷表示,本次报告会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窗,也为他们插上了梦想的翅膀,让他们遇见科创,爱上科创,并在科创的道路上努力拼搏,筑梦起航。

(材料学院宣传中心  文/马晴  图/张哲维、陈金梅)

厦门大学  |  厦门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 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厦门大学材料学院科学楼 电话:(0592)2185170 邮箱: cmlab@xmu.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