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正文

首届全国大学生材料设计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4-07-22

       7月17日,由厦门大学材料学院主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材料设计大赛决赛圆满落幕。比赛现场,有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14支队伍通过初赛进入决赛。本次决赛的评委工作由厦门大学材料学院专家彭栋梁教授,白华副教授、施展副教授、李思维副教授、余海东副教授,杨水源及王来森助理教授担任。材料学院党委杜海林副书记,团委袁国柱书记出席了本次决赛。
       本次决赛是在经历报名、作品寄送和初赛评选之后进行的,参赛队伍都是评选出来的佼佼者。参赛队伍要求按照参赛顺序在5分钟之内完成作品展示和评委问答环节。在作品展示环节,参赛队伍的“功力”就可见一斑,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北科SMA”队用简洁明了的PPT和视频展示了“高性能Cu-Al-Mn形状记忆合金材料”的制作过程、材料特性、材料优势,其中一位队员还现场演示了该材料超韧性360度弯曲复原的特性。来自吉林大学的“小白白”队、 “New life”队、来自厦门大学的“鑫焱”队、“超弹奥8马”哈尔滨理工大学的“梦之翼”队分别以各具特色的方式来进行作品展示。他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现场一阵又一阵的掌声和欢呼声。在评委问答环节,参赛队伍缜密的逻辑思维更是让评委老师和观众眼前一亮,评委老师有提问形状记忆合金各金属配比理论来源的,有指导作品优化方法的,有点评优点和不足的。不管是在作品展示环节还是在评委问答环节,各参赛队伍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要学习好专业知识,钻研材料科学,并在比赛中收获良好友谊。
       在作品展示结束后,彭栋梁教授对参赛队伍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十分高兴看到同学们精心制作的作品,你们的出色表现让我们很满意”,同时他还鼓励同学们继续努力,不断提高科研能力。
       本次决赛之后,评委老师与参赛队伍移步湖畔咖啡厅,进行了一场形式自由,气氛活泼的材料学院免试研究生面试会。在咖啡厅的不同角落,或围桌而坐,或依墙而站,一位老师被好几名学生包围,共同探讨学术,描绘未来。来自外校的学生尤其珍惜这次机会,主动请教评委老师有关厦大材料学院研究成果,科研条件等问题,并适当地推介自己,以期得到老师的认可。整场面试会在咖啡厅舒适优雅的环境中持续了半个小时。

(材料学院青年宣传中心    魏武超)

厦门大学  |  厦门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 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厦门大学材料学院科学楼 电话:(0592)2185170 邮箱: cmlab@xmu.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