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正文

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召开第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 2018-04-25

     2018年4月20-22日,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第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授聘仪式在厦门大学材料学院举行。厦门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洪学敏教授,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高忠华,材料学院副院长、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罗学涛教授,材料学院副院长解荣军教授,生物材料系主任石巍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姚荣迁,实验指导教师代表和实验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等10余人参加了会议。

    高忠华书记主持会议。教务处洪学敏副处长致辞,他对各位委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的支持。我校材料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注重实验教学方法和实验室管理方法的创新。经过5年多的建设与发展,材料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在硬件建设、课程体系建设以及实验室管理方面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在本科教学实验室的6S管理方面,已经得到国内兄弟院校的广泛关注。期望材料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在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的指导下,发挥专家咨询作用和资源优势,借鉴兄弟高校实验室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使中心在创新综合实验教学、引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授聘仪式上高忠华书记宣读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名单,洪学敏副处长向专家颁发了聘书。第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材料学科组组长、四川大学人事处处长赵长生教授担任,委员有: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材料类专业委员会委员、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谢峻林教授,全国铸造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樊自田教授,全国高校材料学科实验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国富教授,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王永欣教授、厦门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副主任姚斌教授以及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国家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罗学涛教授。

    随后,罗学涛教授代表实验中心作年度工作报告,重点介绍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历程、实验教学管理与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实验实践教学体系与对外交流与辐射作用等内容,并指出在实验中心建设、管理以及实验教学改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今后3年的建设规划。

    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专家们就以上报告内容进行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对构建多层次人才培养的实验教学体系表示肯定,并对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的培养计划修订稿提出宝贵意见,对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改革发展的方向及课题设置提出建议。

    会议结束后,与会专家们还认真考察实验中心的教学实验室,安全、整齐、整洁、通风良好的实验环境,尤其是实验中心先进的网络预约开放使用系统和成熟的实验室6S管理规范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专家们特别指出:“6S”管理不仅对各高校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具有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而且有利于在人才培养中职业素养的养成。

  

厦门大学  |  厦门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 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厦门大学材料学院科学楼 电话:(0592)2185170 邮箱: cmlab@xmu.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