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正文

第五届高等院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研讨会在厦门大学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1-28


 112627日,由高等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研究会主办,厦门大学教务处和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五届高等院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研讨会”于厦门大学颂恩楼220会议室成功召开。会议的宗旨是:研究实验教学改革工作,交流教学经验,开展课程协作,以提高“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列实验”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来自北京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四川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40多个国内知名院校的80多位专家莅临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任磊教授主持,厦门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办公室施芝元主任、厦门大学教务处谢火木副处长、高等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研究会理事长翟玉春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施芝元主任就来自国内各高校的近80名参会代表来到美丽的厦门大学参会表示热烈欢迎。谢火木副处长就教育理念与实验教学相结合,对研讨会表达了期望。翟玉春教授就本次大会表示祝贺。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刘兴军院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上,材料/纺织学科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组长谢峻林教授做了题为“适应专业认证发展新形势,推进实验教学改革 ”的报告;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首席技术专家郝永胜教授做了题为“虚拟仿真技术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与探索”的报告;高等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研究会理事长翟玉春教授做了题为“关于实验教学的几点想法”的报告;厦门大学材料学院长院刘兴军教授做了题为“高校6S管理与人才培养”的报告;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教指委委员赵长生教授做了题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材料/纺织服装学科组工作汇报 ”的报告等14场专家报告。此外,研讨会期间与会代表深入交流了教学经验,围绕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改革的新理念与新思路、材料科学与工程课程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实践、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的改革与探索、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系列教材编写及出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等开展深入的探讨。

 “高等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研究会” 成立于2010年,是高校具有协作性和学术性的组织,厦门大学于2014年成为研究会的副理事长单位。研究会的宗旨是研究实验教学改革工作,交流教学经验,开展课程协作,以提高“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列实验”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是我国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人员重要的沟通与学习交流平台。

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于20129月获批建设,2017年将参加考核验收。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硬件建设、课程体系及管理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在6S管理方面已得到广泛关注。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推动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发展,培养优秀实验教学人员,扩大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辐射示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厦门大学  |  厦门大学材料学院
版权所有 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厦门大学材料学院科学楼 电话:(0592)2185170 邮箱: cmlab@xmu.edu.cn
总访问量: